【該不該抽】新世界ARC-V新卡簡評【遊戲王Duel Links】

  周一(9/27)宣布新技能改動、禁卡表後,隔日9/28終於迎來待望已久的新世界與靈擺系統。此次追加新卡有主要卡包、套牌、跟更小的精選;以及刷到死的新角色升級與傳送門報酬。

  新世界追加的全部卡片我會一起簡評。以下先分別簡單講講不同的主題的強化,再稍微提值得注意的單卡。

  

一、主題強化與靈擺系統


  先從結論講起,本次新卡強化的各系統、單卡都沒有強到影響主流環境的程度,也就是純看強度完全可以跳過不花鑽石的。不過一些舊主題系統強化到都是能當二線牌玩的,需要抽的張數也不多,過去系列本來就有舊卡的人是可以抽來玩玩。

  

1.靈擺系統與EM異色眼魔術師

  靈擺系統初次登場,現階段可以說強度不到環境程度。簡單講講擺盪系統的優缺點:靈擺怪的優點是場上送墓會表側表示放進額外,只要有刻度就能再P召回來;缺點則是初動時需要更多的卡,先設置兩張才能P召剩下的怪。

  另外,DL的靈擺有從額外只能P召一隻的限制(算是DL規則與實卡LINK時代規則混合的產物)。這意味著沒辦法像實卡當初一樣,每回合只用額外的靈擺怪P召滿場,原本再續航力上的優勢被削弱。

  現階段的靈擺系統恐怕無法與主流競爭。如同前述,靈擺初動展開需要花更多卡,如果不靠靈擺怪的作為魔法的靈擺效果賺資源,決鬥初期就會偏弱勢;而現在出的靈擺卡實用性高的少,能主動生資源的就更少了。


  未來靈擺卡越多,系統一定會越來越強;而現時點的靈擺系統除了玩純的靈擺以外,則是可以開發搭配一些舊系統像齒輪系統,利用齒輪檢索不斷怪的特性,搭配靈擺卡多一次P召特招點做展開。

  這次新卡中,EM異色眼魔術師系統最重要的可能是《天空的虹彩》與《異色眼鐘擺龍》。虹彩可以破壞場上表側表示的卡檢索牌組的《異色眼》,現在能檢索的卡並不多,不過主動破壞場上表側表示卡一方面與靈擺特性很搭(將設置好的靈擺卡破壞,P召時再特召出來),另一方面只要有想主動破壞的卡片,都有可能搭配。

  鐘擺龍的檢索效果則是在現在靈擺系統還不完全的現在,少數的泛用檢索卡,即便慢一回合還是很有用。另外有娛樂牌打EM異色眼系統,利用《下降駱駝》、《牛頭人》賦予貫穿效果,搭配鐘擺龍與怪戰鬥兩倍傷害的效果打回殺。





  套牌的龍穴、龍脈的魔術師是泛用1、8刻度,以及還不錯的炸牌效果;作為魔法使族通常怪獸、還有等級7的龍穴可以與等級7的異色眼疊幻想魔術師再除外對手的卡片。

  超迷你精選卡包裡的《古怪惡魔》與《魔裝邪龍》則是現在來說最泛用的靈擺卡。《古怪惡魔》可以選擇炸魔陷,或叫到場上炸怪獸,時而當作三階超量的素材,且是可以被《異色眼鐘擺龍》檢索的刻度7,算是可以靈活運用的泛用卡。



  《魔裝邪龍》放在擺盪系統裡可以P召出來移除一隻怪,且沒有限制卡名一回合一次,作為擺盪現在少有的怪獸除去手段算是優秀。


  整體來說就是沒必要為了強度抽新的靈擺;如果要體驗靈擺的話是可以抽,本身還是有趣的,只是這次比較強力的靈擺卡不是放在卡包而是放在套牌與精選,而這些又非課金不可。這點比較尷尬。


2.超重武者



  超重武者本次僅有小幅度的強化。新卡包中只有一張《弁慶K》,免費報酬裡大概也只有能特招手牌怪的《磁石Q》較有實用性。

  弁慶K本身有3500的打點,配上超重的打兩拳有不錯的回殺性能,並且可以直接用仲裁從牌組跳出來,所以玩超重的話會需要弁慶K,不過一張就夠了。

  權現坂的新技能都沒有太強的效果,其中比較容易運用的是《不動的一招》,類似超重版的絆之力,只能用兩次不過每有一隻怪是+200攻擊力。


3.幻奏    

  幻奏同超重一樣卡包裡只有一張新卡《幻奏華歌聖 歌姬》,本身有戰破、效破抗性,且會破壞戰鬥過的特殊召喚怪獸,算是不錯的解場卡,不過出的機會並不多所以最低限度的一張就夠了。

  柚子的傳送門報酬中的《思可爾》,本家用誠實,讓本家幻奏一次戰鬥無敵,且在只有4000血的DL來說讓幻奏更容易達到擊殺的強力卡。



  柚子的升級報酬中,30等報酬是幻奏本家的牌組融合《固定音型》,雖然限制場上要沒怪才能發動,但可以一卡融合並將兩張怪堆進墓地相當優秀,本次新世界等級報酬第一名。即便回合結束會破壞,但可以把素材都復活起來;也能將《思可爾》堆下去以後,召喚小怪用後述的技能跳出《法蘭索瓦》,回收思可爾,運用方式相當多。



  新技能中,毫無疑問最好用的是《歌姬變為音姬》。首先要注意的是,技能描述的中文翻譯有誤,上面紅色框起來的地方不是牌組、手牌,而是牌組、墓地,是可以將墓地中的融合怪復活的。

  這個技能讓幻奏有更強的初動,可以直接將小怪變成《法蘭索瓦》回收資源,或是《莫札特》做展開。配上獨奏的第一樂章,可以更容易變成融合怪,或利用《法蘭索瓦》回復融合過後用掉的資源。

  順帶一提,根據バギーさん的測試,這個技能所變出來的音姬,是被視為特殊召喚出來的,也就是可以被《埃萊基》的效果賦予效果破壞抗性。

  幻奏本來在DL算是後段班的牌組,透過角色強力技能、報酬強化不少,加上原本舒伯特就有不算差的干擾力,依舊沒有主流,不過算是有發展性的中堅主題了,甚至我認為是這次所有強化主題裡最強的。原本就有舊幻奏料的人可以考慮只補一張主卡包裡的融合怪《幻奏華歌聖》來玩。



4.妖仙

  妖仙過去以往的打法基本上是以四星慢慢摸血、賺牌,以陷阱、手坑與對手周旋的系列。這次的強化,對於這系統的打法並沒有太多強化,取而代之的是多了另一種靈擺為主的打法

  妖仙本次卡包新卡是《魔妖仙獸 大刃禍是》。由於進場可以吹場上兩張牌回手牌,算是強力解場,且沒有卡名一回合一次,所以出兩隻就可以彈四張。所以新的靈擺就是設法讓妖仙P召出這隻與另一張傳送門報酬《魔妖仙獸 獨眼群主》,一次大量解場並達成回殺。

  只要捨棄《飯綱鞭》,讓這回合妖仙怪獸召喚、特殊召喚成功時對手不能發動效果,P召成功可以發效果的《大刃禍是》與 《獨眼群主》就能在不受對手豹鑣或月之書等干擾的情況下將對手場上的卡片彈回手。

  


  澤度與妖仙相關的三個技能之中,較受注目的是《Neo New 澤度》與《澤度劇場之開幕》。前者生命值減少2000以上,則可以把一張手上的妖仙獸換成魔法卡《妖仙獸的神風》,開下去可以選擇從牌組直接設置兩邊刻度,或是檢索一張五等以上的妖仙獸。

  《Neo New 澤度》觸發成功後等於可以直接補齊刻度進行P召,達成前段提到的回殺。不過技能沒幫忙另外開擺盪區,代表陷阱的使用比較困難,大部分情況只能蓋一張《居太刀風》,其他時候則靠手坑想辦法控血觸發技能。


  相對地,如果想更容易運用陷阱卡,《澤度劇場之開幕》達成條件的話會開擺盪區,且扣1500以上生命值時,可以在抽牌階段「任選」一張妖仙獸(沒錯,中文翻譯又翻錯了)。因為可以開擺盪區,所以運用魔法陷阱上比較容易,甚至很適合放《妖仙獸的密技》,透過在擺盪區設置妖仙獸,滿足《密技》的發動條件。

  總結來說,妖仙多了相當不同於過去的一種打法,且過去的四星強攻型也因為擺盪卡與技能實裝,可以試著使用《妖仙獸的密技》。妖仙的整體強度並沒有躍升但有多元化的玩法。有舊妖仙料、且想要嘗試新妖仙打法的人需要抽三張SR《魔妖仙獸 大刃禍是》,以及將傳送門的《獨眼群主》刷滿3。


5.邪心英雄

  邪心英雄本次雖然實裝強力檢索《暗黃金隊長》以及融合怪《閃電石魔》、《黑暗蓋亞》,算是從原本只給一堆上古卡片的「很難玩」到比較容易打了。

  《黑暗蓋亞》在8000血的世界都是容易達成回殺的存在,在4000血只怕是OverKill。不過如何讓他能安定出是一個問題;《閃電石魔》無須代價一回合炸一張怪獸其實還不錯,搭配技能《支配邪惡之力》也算是好出。

  邪心整體還待測試所以強度不好說,不過推測是離主流環境還很遠。這系列還要等這個月的霸王復刻活動會實裝霸王城,或許要到時候才能看有沒有好一點的表現。


二、單卡


1.汎用額外

  值得注意的汎用額外怪大致上有UR的《琰魔龍》與SR的《幻想黑魔導師》(精選出過的略魔三叉在此略過不談)。


  《琰魔龍》作為無素材限制八星同步,擁有破壞全場攻擊表示怪獸的不錯效果,作為汎用解場算是優秀的效果,也能給共鳴額外有新的選擇。

  只是共鳴新的技能改動對於共鳴的賽場地位相當傷,除了共鳴有鮮有其他賽場牌組擅長出八星同步,所以這張在接下來的環境恐怕還看不到他的活躍。不過是未來有機會用上的卡。




  《幻想黑魔導師》是新的七階超量,要說是汎用其實有點勉強,除了《黑魔導》系統可以多一個進攻與除去的機會,主要是用來給新的《異色眼魔術師》系統用來當解場與回殺終端用的。除了這兩個系統外,目前應該是比較沒有牌可以穩定運用他的效果。如果有玩《黑魔導》的話可以補一張;如果沒有的話可以無視,遇到的時候記得他的效果就好了。

2.卡包單卡

  新的汎用魔陷中,UR《暴風雪》可以二速無效一張魔法卡,也就是可以連鎖對方開的魔法卡如《月之書》、《閃電漩渦》等,讓那張卡在那回合無效,只是會返回持有者手牌,雖然這回合同名卡都無效,但下個回合還是可以用。作為一種快速反制月之書的手段可能是有用的,只是如果這回合沒有取勝或是拉開優勢差距,對手下回合依舊可以使用那張卡是比較尷尬的

  《龍魂的幻泉》是另一張復活墓地的陷阱卡,與《強化蘇生》、《一族集結》有類似的功能,但有些微不同的優缺點:比起《強化蘇生》他不會改變怪的星數,並且比較不容易卡場;比起《一族集結》他不需要場上先有同種族的怪才能開,不過對上《氣旋》比集結弱得多。如果沒有前述的卡且缺墓地復活的話,這張算是還不錯的汎用卡。


  新的精選包單卡,《古怪惡魔》與《魔裝邪龍》都如文章前面擺盪主題那段,是不錯的擺盪卡也較好外掛;《風帝》則是實卡古早時代的強力單卡,不過放在DL現在環境就比較難運用了。

  以上這些卡都還算實用但非必要。另外稍微提一下遊矢的升級報酬中的《EM銅鑼貓》,可以每回合無效一次直接攻擊的傷害(這個味道,是拖台錢牌組的味道!),也是靈擺的汎用低刻度的,算是不錯的免費卡;《異色眼升級龍》也有機會在一些特定二三線牌組外掛發揮效果。


結語

  簡單講,就是這次卡包套牌與精選,只看主流環境可以全部跳過,要玩靈擺系統再認真抽,主要是瞄準《異色眼靈擺龍》跟《天空虹彩》與套牌;想強化超重武者就弁慶抽一張即可,強化幻奏就抽華歌聖一張即可。幻奏比較重要的是柚子要升30級、還有刷傳送門報酬刷到吐。想體驗擺盪型的妖仙則是《大刃禍是》抽三張。

  以上都沒有的話是建議可以完全不用抽,以後真的需要再回來抽也沒問題。


留言

  1. 我沒抽靈擺,繼續等,月之書、銀河眼,本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牌組介紹】廢鐵恐龍牌組介紹【遊戲王Master Duel】

【環境考察】蓋亞加入、颶風禁止:新環境討論【遊戲王Duel Links】

【該不該抽】新卡包Arts of Atlantis簡評【遊戲王Duel Links】